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服务属地经济,实践获取真知 ——我校学生积极投入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教产业发展办公室邀请,我校积极参与到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中,学校委托会计学院遴选出32名优秀学子参加充实经济普查队伍。

普查工作开始前,淮安市“五经普”领导办公室的老师对我校学生经过了全面业务培训和模拟教学,使得同学们熟练掌握了普查工作的流程及操作规范。97-913日,32位同学先后走访了淮安智慧谷、创业园(原软件园)、浙大网新等园区2000余家经济实体,实地调查这些企业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电子商务交易等情况,同时向企业宣传经济普查相关政策内容。同学们每日的实地登记工作结束后回到基地,再对信息进行统计核查,整理归档,并生成数字信息录入全国经济清查平台。普查工作任务冗重,需细心谨慎,同学们克服初入职场、经验不足等困难,很好的完成了此次经开区交办的任务,得到园区的首肯,也获取了实践经验,增加自己历练的同时也促进了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

做好经济普查是事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承担清查、普查工作的过程中,各位同学逐渐认识到做好“五经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要求上来,顺利完成了每项工作任务。此外,同学们在实践中对于专业理论知识也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为就业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文:合作交流处 陈梦 审核:吕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