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情牵两岸 缘聚淮安 公益同行 ——第三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之美丽淮安行

7月6号上午,来自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东南科技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54名师生齐聚淮安洪泽湖畔,参加我校承办的第三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活动。

本次公益活动在洪泽三河闸水利工程区正式拉开帷幕,旨在围绕淮安市全域环保旅游开展主题调研。两岸师生在我校志愿者引导下,参访了三河闸、月亮湖、洪泽湖水利碑廊和镇水铁牛等水利景区,对三河闸的设计施工、建设历程、技术应用、管理维护、治水情况和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此项调研在绵绵细雨中持续开展了三个小时,两岸师生对我省这一重要水利工程,在发挥作用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理念表达了认同,并对进一步维护和发展水利景区提出了诸多建议。随后,全体成员参观了具有千年历史的洪泽湖古堰大堤,在湖畔留下了青春美好的身影。本次活动欢迎仪式于当日下午5点在我校梅园餐厅举行,副校长杜萍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师生们介绍了淮台合作现状和我校两岸交流情况,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带着愉悦的心情,一起享受淮安公益之旅、美食之旅和友谊之旅。团委副书记费婷婷解读了本次公益活动详细流程,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任李主持欢迎仪式,并组织带动学子们在精心布置的梅园餐厅举办了一场餐前热身歌舞会。晚餐过后,合作交流处孙磊老师带领各位师生乘船游览里运河风光带,感受淮安缤纷夜景,大家纷纷表示,夜游运河给全天行程划上了一个完美而难忘的惊叹号!

7号上午,全体成员参访了淮安区周恩来纪念馆和漕运文化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以大量图片文物真实还原了我国的战争历史,让两岸学生从中了解到真切而生动的史实。在漕运博物馆内,各种场景和风貌以富有历史感和现代感的技术再现了淮安作为漕运枢纽的兴衰起落,让人流连忘返。下午,两岸学子参观了我校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周恩来五观教育基地和淮商文化馆等场馆,实训中心的智慧教学体验让大家叹为观止,各个场馆的生动展示让师生啧啧称奇。接下来,全体成员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一场校内联谊会,校长程淮中教授出席活动,向两位台湾带队老师赠送了校园金箔画,并表达了愿加强合作、携手共进的美好希望。程校长全程参与联谊联欢,与两岸师生共同绘就了一幅“缘聚财院、共话友谊”的温馨画面。

8号上午,大家参观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和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了解了淮扬菜的历史与现在,感受了古淮河的艺术与文明。

一脉同根同源,两岸同心同德,三日同行同向。第三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之美丽淮安行在两岸学子们的依依惜别中落下帷幕。活动主要带队老师——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常务副秘书长王宏海书记代表团队,对我校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并期待明年再相聚;挥手之际,台湾师生热情邀请我校学子到台湾开展夏令营活动,并祝愿两岸青少年友谊长存、幸福久远。

                     (文/合作交流处:任李 图/记者团: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