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第二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活动在淮顺利举行

7月8日上午,第二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淮安夏令营活动在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畔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40名师生齐聚洪泽湖畔,为保护洪泽湖进行现场倡议宣传。本次活动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副校长杜萍教授、江苏经贸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宏海、我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王凯、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立强、团委副书记何振华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杜校长代表我校热烈欢迎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志愿者代表曹建平宣读了倡议书,随后,两岸师生在环保横幅上进行了签名,并向洪泽湖畔游客发放“保护洪泽湖两岸公益行”绿色环保倡议书。为让洪泽湖的水更加清澈,环境更加美好。倡议大家不乱丢垃圾废弃物,不乱排污水,不伤害鱼类,不破坏景观带植物等。随后两岸青少年志愿者参观了具有千年历史的洪泽湖古堰大堤。

         

8日下午,两岸青少年志愿者齐聚我校智慧商科,我校老师使用蓝墨云班课为大家进行生动有趣的网络教学,向大家介绍了淮安的历史人物(如周恩来、吴承恩、韩信等)以及淮扬菜(如软兜长鱼、文楼汤包、平桥豆腐等)等等风土民俗。随后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参观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创业大学、周恩来文化馆以及淮商文化馆等场馆,两岸青少年志愿者对我校的各类场馆表现好奇与称赞。

         

         

晚上,两岸青少年志愿者乘船夜游清江浦运河,沿途经国师塔、九龙柱广场、青龙寺、水渡口、月秀桥、水门桥等月色微风,景色宜人。当随行导游为我们介绍完景点后,志愿者在船上点歌,我校一名志愿者与一名台湾志愿者合唱的《我的好兄弟》点燃全场。大家合唱《三人行》《彩虹》,最后一首古巨基的《情歌王》嗨翻全场。

         

9日上午,两岸青少年志愿者通过参访周恩来纪念馆、漕运博物馆等。周恩来纪念馆以大量图片文物真实展现了周总理生平经历,让两岸青少年志愿者从中了解到总理的传奇人生。在漕运博物馆内,各种场景和风貌再现了古淮安作为漕运枢纽的兴衰起落,让志愿者们叹为观止。

9日下午,第二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联谊会暨闭幕式在我校第一会议室举行,我校领导和两岸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闭幕式活动。

         

闭幕式现场,两岸青少年志愿者大展才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联谊演出。正如那句歌词“想把我唱给你听”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演唱才能,为大家带来《一人我饮酒醉》《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等歌曲。我校尤克里里社团成员演唱的《借我》更是深得大家喜欢。

舞蹈节目《凉凉》与《新疆舞》更是让大家连连称赞。在游戏互动环节《听课猜歌名》龙华代表队选手刚开始处于劣势,中途发力,但最终经贸代表队赢得《听歌猜歌迷》环节的胜利。后来,两岸选手共同表演《印尼舞》。最终,联谊演出在《送别》中结束。

         

演出结束后,每位志愿者在谈到此次活动感想,每位参与者,发表自己的经历与收获,现场掌声不断。闭幕式结束时,我校程淮中校长为“第二届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活动的学员颁发证书,两岸青少年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大家相约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