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江苏招生考试网:中国财经类职业院校产教融合高层论坛举行

118日下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财经类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视野高层论坛作为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50年校庆的重头戏隆重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上海中锐教育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汉松、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全国多家财经类高职院校专家参加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论坛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淮中主持。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首先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韩书记表示,近年来,该校全力推进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构建“二元共育、五进五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牵头组建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多个校企合作发展基地,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科研、基地等综合优势,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为社会培养数以万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2014年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张秘书长认为,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坚持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坚持政行企校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形成教育和产业界共同发展职业教育的格局,促进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上海中锐教育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陈汉松对财院5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财院美好明天表达衷心的祝福。陈总表示,产教结合是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是校企实现双赢的创新模式,作为企业,应当为合作院校提供实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构建良好的就业体系合作院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企业打造更多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淮安作为周恩来总理故乡,是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是风景秀美的魅力水城,更是一座快速崛起的工业新城。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向来宾介绍了淮安悠久的文化底蕴,同时,王市长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科技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肯定。她说,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校企合作必将作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突破口和着力点,使职业教育在围绕市场、服务地方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为出席论坛的嘉宾介绍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并就如何加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苏厅长指出,作为学校一定要做到“五个吻合”:办学规模、专业布局结构与产业调整升级的需求相吻合;实验实习实训条件与生产一线装备水平相吻合;专业课程体系及内容与生产劳动流程相吻合;教法训法与行业企业项目、案例相吻合。苏厅长还要求全面实施做好“三个对接“:一是在职业院校办学层面,要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在职业院校专业群层面;三是在专业建设层面,要求专业要根据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准入资格等实施专业建设。

论坛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赵丽生、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前进、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杜萍,四位来自院校、行业、企业的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当前高职教育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首先作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我校在校企合作上的探索》专题报告。王院长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产业升级、生源骤减和信息技术三大挑战,提出职业教育当以情感、事业、利益为人才培养纽带,实施蓝海战略、一体化战略及品牌战略,深入挖掘校企合作方向目标。

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赵丽生在《财经类院校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探索》报告中阐述了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一个目标、两类元素、三种层次、四个过程、五项要求、六条渠道,通过搭建产教合作平台,优化产教融合结构,深化产教融合的内涵。

高职教育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形成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为社会企业输送高质量技能型人才。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前进作了《产教结合,中国职业教育新十年》精彩报告。他指出,中国职业教育新十年在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必须明确打造以理论、实践、职业、心理导师为核心价值的师资队伍。

论坛最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杜萍以财院为例,专题报告了《财经类职业院校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杜校长从该校在创新机制,多元共治;四方联动,多元共享;深度融合,成效显著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财经类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视野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更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步伐,加强了财经类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交流和沟通,开阔了各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视野,对进一步提升全国财经类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江苏招生考试网:

http://www.js-edu.cn/html/201411/13/201411130900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