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校企合作共育财经人才 产教融合力促经济发展

 

江苏财经职教集团在我院成立

 

“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庆阁、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茹芹、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俞安平、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和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理事长、学院党委书记吴兆方共同推动“梦想之杆”,18日上午由我院牵头组建的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同时,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教研处处长韩玉国、省财政厅财会教育中心主任吴若莹、江苏省粮食局人事处处长何广龙、淮安市教育局局长朱亚文共同开启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网站。来自地方政府机关、行业协(学)会、院校和合作企业共102个成员单位共同见证成立仪式。

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是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省粮食局指导和监督下,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联合我省会计行业协(学)会、企业、财经类中高职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继续教育学院在平等、自愿、互利、多赢的基础上组建的职业教育联合体。集团将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以人才培养为依托,以校企双赢为基本目标,充分发挥财经类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企事业单位各自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拓展办学空间,提高办学水平,形成办学特色,努力为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洪流在讲话时指出,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的诞生,不仅是财经职业教育领域的一个丰硕成果,更是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希望江苏财经职教集团按照“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校企联姻、产教融合”的原则,高举合作旗帜,以共赢理念凝聚合作共识,以广阔视野创新合作机制,以务实精神构建合作载体,以开放思维丰富合作内涵,真诚沟通、团结协作、互惠互利、讲求实效,进一步做职教集团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江苏财经职教品牌。希望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财经职教集团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牵头能力和示范作用,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财经应用型人才,为我省财经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代表淮安市人民政府对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的成立是整合职教优质资源、深化校地合作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群体优势、组合效应和规模效应,塑造淮安职业教育的集团化品牌、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王市长提出两点希望:希望集团牢固树立“大职教、大开放、大发展”理念,掌握集团运行新机制,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希望各集团成员单位抓住机遇、立足高远、精诚合作、协同创新、走在前面、铸造品牌。并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局和全国财指委、商指委、粮指委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庆阁在讲话中指出,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的成立对于优化配置江苏财经职业教育资源、发挥相关各方面优势、促进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江苏财经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财指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各方力量整合,关心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给予应有的支持。

“江苏财经职教集团的成立不仅是财经商贸类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化合作、产学融合、改革教育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成果,更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项深入探索。”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茹芹首先肯定了职教集团成立的积极作用,并希望教育集团的资源能发挥最佳效果,功能不断增强,活力不断迸发,形成服务江苏经济发展、服务江苏农村城镇化建设、服务江苏社会文明不可替代的社会发展新力量。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兆方代表学院在仪式上致词,吴书记首先对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学院即将庆祝建校50周年、建院10周年,职教集团的成立为实现正在追逐的“特色鲜明、质量出众、师生幸福、人人出彩”财院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表示,江苏财经职教集团将遵照职教集团章程,竭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好三件事:一是不断优化集团的组织形式,努力提高集团凝聚力;二是加强财经类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着力推进互利互惠的工作机制,实现集团成员利益共享。

集团成员代表——淮安开元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贾丛飞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培养全省各地财经战线上骨干的教学成绩和教学理念、资源的优势。表示将从文化发展、师资建设、岗位实践等方面全力支持集团发展。

连云港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明高对职教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这既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也是该校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发展空间、提高办学水平的迫切希望。

成立仪式由学院副院长蒋超五主持。

会前,会务组成员召开江苏财经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预备会,会议听取了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并通过了集团组织机构及人员、集团章程和会议议程。

会后,集团召开了财经专业教学、就业创业、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校企合作等四个工作委员会会议,与会人员讨论了2014年工作计划,初步建立相关机构平台,为集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目前,全国的职教集团已有700多个,覆盖100多个行业部门、近2万家企业、700多个科研机构和50%以上的中职校、90%以上的高职校。自2003年以来,江苏省已相继建立了现代服务业、农林、建筑、艺术设计等18个职教集团,参与的职业院校近400所,加盟的行业、企业近1000家,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的办学路子,逐步形成了校企融合、资源集成、产学结合的新局面。(党委宣传部、校企合作办 供稿)